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

杨志生

© 杨志生 | Powered by LOFTER

母亲的“账本”

我家老屋在拆迁时,母亲在家里的老木柜子里翻出一本老“账本”。母亲在我面前翻开这本老“账本”时,小时候,母亲在乌黑的煤油灯下认真记“账”的情景,一一展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穷苦的童年时代。

母亲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她只上过小学二年级,听母亲说,小时候她读书很好,可惜没机会读书。母亲不止一次跟我说,在她上完二年级之后,外公就叫她收拾书包回家了,原因只有一个,家里没钱供她上学了。学校的老师为这事还亲自上了两趟外公家,说这么好的苗子,不读书可惜了,但是没有办法,外公摇摇头,说家里穷得实在揭不开锅了。

母亲是一九五六年出生的,她童年的时代正是国家困难时期,母亲不能读书,她没有怪过外公,她只怪自己生在一个穷苦的年代。

母亲嫁给父亲的时候,父亲已经二十八岁了,而母亲只有十八岁。十八岁那年,外公就病逝了,母亲不得已才嫁给老她十岁的父亲。

母亲刚嫁给父亲的时候,生活是很艰难的,因为父亲的家庭也不好,要不父亲也不会二十八岁都还没娶到老婆。母亲说,她还没入门前,爷爷为了让母亲安心嫁过来,答应买一张新床给母亲做结婚礼物,但是母亲嫁过来之后,新床没有,就连父亲做新郎穿的衣服,也是旧的,母亲就这样嫁给了父亲。

在农村,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母亲也没有怨言,既然嫁给了父亲,就要跟父亲过穷苦的日子。母亲说,我姐姐出生的时候,那时候家里很穷,连母鸡也没钱养。农村有个习俗,女人刚生了小孩要坐月子,坐月子是不能干重活的,还要吃好住好养身体,母亲坐月子时,补品是没得吃了,想吃上一顿肉都没钱买,外婆好不容易从家里拿出十二个鸡蛋来给母亲,母亲一天一个鸡蛋,也只能吃十二天,这时候,母亲想到了跟邻居家借鸡蛋,于是跟隔壁的五叔婆借了三个鸡蛋,这样总共十五个鸡蛋,母亲就靠这十五个鸡蛋坐了半个月的月子。

而母亲的“账本”,应该就是从借这三个鸡蛋开始的,母亲告诉我,我们家一直很穷,特别是我们姐弟四个出生以后,连饭都吃不饱,遇到过年过节需要买肉,都要跟邻居借钱。我曾好奇地问母亲,每次借别人的钱,都要用“账本”记下来。母亲说这样才会记得什么时候归还给别人。

母亲的“账本”,据说是从我爷爷那里要来的,爷爷以前是个乡村医生,专门帮别人开药方,母亲把爷爷用来记录药方的纸张拿来,装订成一本简单的没有封面的“账本”。

九十年代初,我们姐弟四人陆续上学读书,因为家里穷,那时候学费总不能按时交,母亲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跟邻居借,一到开学的日子,母亲到处去东挪西借,东家十元、西家二十元,凑够我们姐弟的学费,当然,每次借学费的时候,母亲总会告诉邻居一个归还的日期,回到家母亲一笔一笔地记录在“账本”上。我记得母亲有点老花,虽然她没读过什么书,但是她会带上一副陈旧的老花镜,一笔一划地把借别人的钱用心记录下来。于是,母亲的“账本”越记录越厚,随着时间的积累,“账本”也越来越黑,但是母亲总把里面的账记得清清楚楚的,每次还完一笔债,母亲总会轻松地在“账本”上划掉。

我读小学四年级之前,母亲的“账本”一直记录着的都是我们欠别人的债务。我上四年级后,我们姐弟四人都上学了,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母亲跟父亲商量,去县城里买了一台打浆机,在村子里做起卖豆腐的小生意。母亲做的卖豆腐的小生意,都是卖给村民的,每天一早,母亲就早早把做好的豆腐挑到村里去卖,走家过巷的,村子里都是穷苦人家,许多村民买一块几毛钱的豆腐,都要赊账,因为赊账的人多了,母亲拿出她的“账本”,把村民们赊的账一单一单的记录下来。

母亲只是个普通农民,以前她欠别人钱的时候,会用她的“账本”记录下来,现在她又用自己的“账本”记录别人欠她的钱。母亲虽然没读过什么书,她只认一个道理——有借有还。其实母亲记账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告诉我们姐弟,做人要诚实守信,要分分明明。

二十世纪初,我高中毕业后去读大学,因为姐姐哥哥都毕业了出来工作了,我们家庭环境已经大大改善,那时候母亲已经不在村子里卖豆腐了。有一天,母亲打开她的木柜子整理东西的时候,她特意拿出她的“账本”,母亲指着那些陈旧的字迹,一笔一笔地跟我说,哪一笔是我们姐弟读几年级的时候借谁家的钱,是什么时候还的,每一笔数目,母亲都如数家珍似的跟我讲得清清楚楚。其实我知道,母亲就算没有“账本”,她也能把这些账目记得清清楚楚,但是母亲就是这样一丝不苟的人。

母亲也告诉我,她在村庄卖豆腐,记下了村民欠下的买豆腐的账目,多多少少不下几百单,每一单是哪家什么时候欠的,每一单是什么时候还的,母亲都记得清清楚楚的。母亲说,她做豆腐做了十几年的时间,欠下她账的人不少,虽然数目都很小,但是没有一个人不还的,母亲指着“账本”上密密麻麻的账目,每一笔她都用笔给划掉了,说明村庄的人都很守信用。这样,母亲的“账本”也失去了它的作用,给母亲埋在木柜子深处了。

也许母亲知道,我读大学了,意味着我要出远门了,从此我要走上社会,走上自己人生的道路,母亲特意拿出她的“账本”来教育我诚实守信的人生的道理。

如今,无论我去到哪里,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记得母亲的话,当然,我也会永远记得母亲的“账本”。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