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杨志生

thestrangers.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84篇文章,142人喜欢

应用截图

杨志生

杨志生

 

野牡丹

牡丹大家最熟悉不过了,但是提起野牡丹,也许知道的人不多。

知道野牡丹这个名字,我也是在去年秋季,那时去云浮新兴象窝山,朋友指着一棵花开鲜艳的植物问我,这是何物?我一时语塞答不上来,想了很久,才记起这种植物似乎叫“豹牙狼”,在故乡随处可见。后来我在网上征问一些卖花的朋友,才知道这种称之为“豹牙狼”的植物,实际上就是野牡丹。

牡丹称之为花中之王,寓意着富贵繁荣,所谓美艳不过牡丹,牡丹是人见人爱的“贵气花”。而野牡丹虽然也有牡丹二字,却与牡丹无关,野牡丹因生在乡野,不须刻意管护就能开出绮丽的花朵,是野花之王,才称为野牡丹。

宋代陈与义的《咏牡丹》,里面有句“山野吐芳又何妨,人间世事本无常”的诗,经常被人用来形容美丽大方、热情又颇具野趣的野牡丹。如果从诗人吟唱的题目来看,是否是写野牡丹,有待考究,但这首诗却很好地写出了野牡丹的气质。美得不输牡丹,脱俗在于乡野,这种高贵的品质,也许只有野牡丹才有。

野牡丹为野牡丹科野牡丹属灌木,是岭南特色乡土花卉之一,我国的广东、福建、广西、云南、台湾等地都有分布。野牡丹花朵由五片花瓣组成,花色为玫瑰红色或粉红色,在阳光下闪闪动人,令人惊艳。它的花苞陆续开放,花期可达全年。

在南方,野牡丹只爱装点山野,记得小时候去河边放牛,或者去山间砍柴,随处可见野牡丹的影子,一年四季花朵都有开放,我们经常采来放在手中把弄,爱美的女孩子还会采来插在头上作饰物。

野牡丹,我们小时候只知道它的娇艳美丽,却不知道它的药用价值。一日去岳母处,见岳母采了许多野牡丹的根茎回来,邻人见了皆问,此何物,岳母逢问便答——豹牙狼。邻人又问,作何用,岳母答——煲汤。又问,有何药用价值,岳母笑而不语。我知道岳母也不知道它的药用价值。后来,我在网上查了资料,才知道它是一种良药,据广西的《桂药编》记载,瑶人称之为豹牙兰,跟我们客家人称“豹牙狼”有点相似,用来治疗月经不调、闭经、黄疸型肝炎等症,而云南的《滇药录》《滇省志》记载,野牡丹的根和叶可以治疗消化不良、肠炎,腹泻、痢疾便血、外伤出血等。

我想起小时候在河边摸鱼,经常会不小心被石头碰伤了脚,鲜血直流,立即采几片野牡丹的叶子,放在嘴里嚼碎,然后敷在伤口处,立马就止血了,可见野牡丹的好处。

其实,野牡丹子也可以入药,有活血止血,通经下乳等功效,家里的老人时常会采摘回来晒干,以备不时之需。印象中野牡丹子挂在枝头,有像山稔子的形状,但是颜色却不同,周围有毛,果实完全成熟后外壳会自然裂开,露出紫黑色的果肉,样子就像缩小的黑瓢桔子,裂成几片果肉,采来吃味道怪怪的,似乎有甜味。据说野牡丹的学名源自希腊语,意为“黑嘴巴”,是指其果实吃后嘴巴会成紫色。都说偷吃记得要抹嘴,偷吃野牡丹子后,抹嘴都还不行,那紫色的印记会在舌头上停留几天,这也是我们小时候放牛或打柴偷吃野牡丹子回家挨老妈教训的罪证之一。

野牡丹还有很多别名,金石榴、高脚稔,野石榴、金鸡腿,猪牳稔、牛牳稔等等,曾有人问我野牡丹是否是山稔,我看除了果实样子有三分相象之外,野牡丹似乎跟山稔没有什么联系。野牡丹属于野牡丹科,而山稔属于桃金娘科的。小时候我总觉得野牡丹和地稔有几分相象,它们的叶子看起来属于亲缘关系,原来它们同属于野牡丹科野牡丹属植物,只不过野牡丹是直立生长的灌木,地稔是匍匐状生长的半灌木。野牡丹和地稔的果实也不同,地稔的果实是一种多汁浆果,圆圆的,有点像蓝莓,吃了也会“黑嘴巴”,小时候我们不少采来吃,是解馋解渴的野果。

野牡丹的种类繁多,还有许多外来品种,而巴西野牡丹最受国人钟爱。正因为野牡丹花期长,容易生长,而且观赏性好,如今在城市的园林到处可见。每每在城市看到野牡丹的踪影,我就会驻足观看,毕竟,野牡丹留给我童年美好的记忆,实在是太多了。

杨志生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杨志生”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