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

杨志生

© 杨志生 | Powered by LOFTER

老屋与春联

最近我的脑海里时不时会出现老屋的欢声笑语,我想起了过年过节一家老小在老屋热闹欢乐的场景。

可惜这些欢乐的场景再也找不到了,去年,因为年久失修,仅剩半边的老屋在推土机的隆隆声中倒塌了,一时间,烟尘滚滚,几辈人生活的地方一下子被化为平地,我们一家人最后的牵挂也没有了。

其实老屋被拆除早就在我的预想之内,前年,伯父家建新楼房,把老屋的半边给拆了,而老屋的厅堂因为没了半边的支撑,在一场暴雨的冲刷下,厅堂倒了,只剩下一个大门和两根门柱立在那里。据父亲说,老屋大门的风水很好,是爷爷根据他的毕生所学定的方位,爷爷去逝前还叮嘱后人要守住这个大门,说以后我们家可以出读书人,所以即便只剩下大门和两根门柱,家里的人也不愿意让老屋的大门倒下,它在那里可怜地支撑着我们一家人的风水和希望。我不懂风水、也不迷信风水,但是说起老屋,说起老屋的大门,我就会想起许多往事来。

老屋是我们几辈人生活的地方,以前我们一家近二十口人住在那里,大人们为了柴米油盐忙忙碌碌,而小孩们每天打打闹闹,笑声和哭声交集在一起,形成了温暖琐碎的光阴。所以,老屋在历史进程中被拆除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但是也是不可避免的,人和物一样,谁都逃不过岁月的洗礼。

人总是这样的,随着年纪的增长,记忆也会在岁月中逐渐流失,老屋留给我的记忆也越来越少了。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年除夕一家人团结热闹贴春联的场景。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年除夕,张贴春联是每家不可或缺的环节,贴春联又叫贴对联、贴对子,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家门楣和门的两边贴上春联,寓意着对未来的期望,祈祷来年一家平平安安,财运亨通。以前贴对联都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地一起忙活的,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跟着父辈们一起贴对联,我们还小的时候,贴对联的活儿就由大人或者堂哥堂姐们负责,我们小的孩子就在旁边凑热闹。即便后来分家了,我们把自家的对联贴好了后,一家人也会一起贴老屋厅堂的对联,记得每年贴对联的时候,母亲就会煮一大钵糨糊,我们三兄弟负责把对联贴到墙上。一副新对联从上到下完美地贴合在墙面,一个个俊秀的毛笔字落在红纸上,仿佛未来一整年都写满了祝福。我似懂非懂地读着对联上的字,心中也充满了欢乐和期待。

在贴对联的同时,村人们在自家的楼道、门窗、天台等贴上大大的福字,寓意福到财到。“福”字倒转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

对联多是在市场里买的,有印刷体和人工书写体,记得以前每到春节前,就有很多会书法的老人在镇上的街市里写对联,他们书法老到熟练,一副对联不用几分钟就写好了。当然也有会书法的人,自己买红纸回家里写,记得父母经常谈起爷爷帮人家写对联的事情,说爷爷的字很好,每到过年,或者做红白喜事,村里的人就请爷爷写对联。可惜,伯父和父亲都没有遗传到爷爷的好书法,我的叔叔写字还算过得去,有几年他也学爷爷那样,拿起爷爷的墨盘和碳墨,写过几年对联,但叔叔的字终究比不上爷爷,而且多年不练也荒废了,因此后来也不再自己写对联了。

贴完对联之后,家人们就会把早早就买好的鞭炮拿出来放,噼里啪啦的响声除旧迎新,大家欢欢喜喜迎接新的一年。

过年了,一些老房子即便没人住了,它的门口还会换上鲜艳的对联,屋子没人住不打紧,对联一挂在厅堂门上,老屋也就有了满满当当的人气,一钵糨糊把对联贴上,那些祝福与灿烂的阳光为老屋增添了光彩。

印象中,除了过年贴对联,如果遇到家人结婚,春节贴的对联就会被换下来,然后在大门口贴上“结婚”二个大字,代表着这一家人有结婚的喜事,我们一家人住在老屋的时候,我也见证了两位堂哥结婚,那时候家里除了换上新的对联,老人还会把老屋上上下下打扫一番,布置好新郎新娘的婚房,在老屋厅堂和各个房间大摆几十围台,叫上亲戚朋友和乡里邻居热热闹闹吃上三天。

老屋贴对联,过大年的快乐时光,在九十年代末就渐行渐远了,一来我们家陆续做了楼房,搬离了老屋,二来我们兄弟姐妹都长大了,大家都去外地读书工作,为了生计劳碌奔波。每次回家看到老屋门口的对联,我就不由地想起那些快乐的童年时光。

记得九十年代初,姐姐去深圳打工,有一年公司抽奖抽到了一台照相机,那时候的照相机是用胶卷的,一到过年,姐姐就用她的相机把我们一家幸福的时光记录下来,至今,在我的家里,仍然保留着许多在老屋门口留下的精彩照片。

前段时间,我翻出二十多年前的照片,无意发现照片里有一副老对联,厅堂门楣上贴着“新春”,两边偏厅门口贴着“迎春”,而大门左右两边的对联写着“家接富贵好运来,门迎喜乐平安福”。

想想这些对联上的祝福语,简单而朴素,年年岁岁都相似,家家户户也相似。是的,村庄的人们世世代代是农民,每个人都有一个朴素的愿望,正是这些愿望照亮着我们前行。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