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

杨志生

© 杨志生 | Powered by LOFTER

老屋和燕子

老屋要拆了,伯父家准备建楼房,要把老屋拆掉一半,当母亲跟我说这话的时候,我明显感到她的失落。

这是去年十月份的事了,今年春节我回到老家,特意去老屋看看,看看它被拆掉的样子。当我站在老屋的门口,只见老屋只剩下属于我们家的一半了,它孤零零地站在那里,就像一个退役的军人,已经完成了任务,又不甘离开它的战场。

老屋具体是哪年建的,我也不太清楚。据父亲说,老屋有一部分是我太爷爷那个时代建造的,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后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爷爷就把原来的老屋扩建了,再后来,伯父、父亲、叔叔结婚分家了,也对老屋进行了扩建。也就是说,老屋是经历了三代人的建造和改造,才有了今天的这个样子。

老屋是南方客家风格的土房子,面积还是比较大的,大概有三百平方米。老屋虽然大,但是它的设计却很简单,门窗也土里土气的,老屋的样子显得格外的呆板。那时我们一家人住在一起还很拥挤,伯父、父亲、叔父虽然分了家,但还是住在一起,最多的时候有近二十人。老屋虽大,分到我父亲头上的面积就很小了,分家的时候,哥哥、我和弟弟都还没有出生,我家只有一个厅子、一个厨房、两个房间,还有一个柴房。我们陆续出生长大了之后,房间不够用了,父亲就用木板在房间上面钉出了两个阁楼,这样一家六口人勉强可以住得下了。我们童年就在这老屋里生活,并快乐地成长。

我站在老屋的门前,还好,老屋的大厅还没有拆掉,我小心翼翼走进老屋,在大厅里屋檐处,我抬头一看,无意中看到了那个破旧的燕巢。我想起了每年春天,都会来我们家的那窝燕子。如今,燕巢在破败的老屋里,空荡荡的,不知道那些长大了的燕子飞去了哪里。

记得小时候,村庄到处都是稻田,每年春暖花开,春耕开始,燕子也进入各家各户筑巢落户,进入繁殖季节。每年,都有燕子来老屋筑巢,繁衍生息,我们小时候虽然淘气,但是都不会去打扰它们,因为我们都知道,燕子是一种吉祥的鸟,如果飞入谁家筑巢,人们会认为它会带来好运和财富。每天燕子叽叽喳喳地在老屋里鸣叫,而我们小孩在老屋里嘻哈玩耍。

以前我想,不知道每年到我们家繁殖的燕子,是不是同两只燕子,它们还是那一对夫妻吗?或者是它们的后代。父母曾告诉我,燕子一到冬天,就会飞到南方,去更暖的地方,因为在冬天它们在村里没有食物,并且不能适应这里的寒冷。我想,燕子是怎么回来的,它们是怎么找到以前的家的。

记得,燕子最初在我们老屋筑巢的时候,燕巢是在大厅左边的屋檐下,刚好,大厅左边有一架木梯,我们要从木梯上二楼的阁楼,父亲怕鸟的粪便会落到我们头上,有一年冬天,趁燕子去别的地方过冬时,父亲把燕巢打掉了,希望它们来年回来把巢搬到右边的屋檐下,结果,第二年春天,燕子真的乖乖地把巢筑在了右边的屋檐下,看来燕子还真的很通人性。

父亲对燕子还是很怜爱的。他经常教育我们,说燕子不但能给我们带来好运,还会帮我们捉稻田里的害虫,叫我们不要惊扰它们。每年,燕子繁殖的时候,那小燕子因为饥饿每天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它们的父母每天忙碌来回外出寻找虫子给它们吃,我们看着小燕子翅膀变硬、学会飞翔,心里美滋滋的。有一年夏天,暴风骤雨,风把燕巢上的瓦片吹开了,而小燕子们在父母的保护下,在巢里缩成一团,父亲担心燕子被雨淋坏,拿来了梯子,把老屋的瓦片修好。

每年春夏之交,村子里的稻田插满了秧苗,傍晚,燕子在稻田上面飞来飞去,捉稻田上面飞翔的小虫子,来喂养它们的孩子,而我们在老屋门前,跟父母撒娇,跟兄弟姐妹们玩耍,只见那燕子忙碌地飞来飞去,或者,飞累了站在电线杆上歇息,那情景,真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美景图。

怀着对燕子的思念,我走进老屋,走进我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看到墙壁上贴着密密麻麻的奖状,这些奖状已经被虫子咬得字都认不清了,斑斑驳驳的。记得,老屋的墙壁是泥砖砌成的,我们小时候读书都很用功,每次从学校里拿奖状回来,父亲总是很骄傲地把我们的奖状贴在墙壁上面。这破旧的墙壁上贴满的奖状,见证着我们兄弟姐妹为了改变命运奋斗的历史。

哎,老屋给我留下的记忆,实在是太多了。哎,那伴我成长,给我快乐幸福童年的老屋,如今只剩下半边了。它还能在这风雨飘摇的日子中坚持多少年呢?站在残缺的老屋里,看着这凋落的燕巢,我想起了儿时老屋里燕子的叽叽喳喳的叫声,也想起了我们兄弟姐妹在老屋里追逐玩耍的笑声。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