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

杨志生

© 杨志生 | Powered by LOFTER

茶山中学

小学毕业后,我就去镇里读中学了,这中学就叫茶山中学。

读中学之前,我是很少到镇里的,我到茶山中学时,对周围的环境都非常陌生,甚至有点害怕。可能是我身体比较瘦小的缘故吧,读中学前,我都在村庄里生活,每天一日三餐都是父母安排好的,而上初中后,我就要独立生活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我第一次离家。

茶山中学离茶山圩不远,建在一个小山坡脚下,教学楼还比较新,但都是旧式的楼房。宿舍在小山坡的半山腰,我们男生还好,住在一栋两层高的楼房里,而女生就不太幸运了,她们住在教学楼对面的旧房子里,似乎还是瓦房子。可能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吧,那里离教师宿舍近一点,不用爬上高高的楼梯。其实无论是楼房也好,瓦房也好,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条件都是非常简陋。

我不记得是谁送我去学校的,以前,我的姐姐、哥哥在这里读书的时候,他们虽然也是住宿,但是下午下课是回家里吃饭的,七八里的路,每天下课,他们骑着一辆破自行车,飞奔回家里做饭、洗澡,吃完饭后又匆匆忙忙地骑车去学校。因为我实在是太瘦小了,父母怕我骑自行车危险,不让我回来吃饭,所以我一个星期只能周末才能回家。

茶山中学只有初中,我们读书时,基本每年级三个班,每个班五六十人,全校师生五百人左右,从初一到初三,关于学习的事情,我记得不多了。但是关于茶山中学的记忆,有几件事印象深刻。

一是吃饭。学校有个大饭堂,饭堂里炒菜做饭的基本是教师的家属,记得我们每个月从家里拿几十斤米来,然后再交一点伙食费,当作每个月的菜钱和人工费。每天一日三餐,我们的菜式都是固定的,早上稀烂的白粥、中午晚上青菜和肉、或者豆腐,肉每天都是最便宜猪肉,厨师每天要变换菜式,于是在青菜上做功夫,今天麦菜、明天通菜、后天白菜……当然,还有酸菜。由于青菜是看季节生长的,因此,青菜也不是能天天变的,有时候几个月下来,都是麦菜、通菜,吃得我们看到青菜都反胃了。记得那时候青菜紧缺,学校天天做酸菜给我们吃,到了夜晚,我们肚子饿得咕咕叫,转辗反侧睡不着觉。读初中正是我们长身体的时候,那时候我们都很饿,刚开始还没什么,但是时间一久,我们就开始厌食了,尤其是我,本来就是一副羸弱的身体,还天天吃这样恶劣的饭菜,所以三年初中下来,我面黄肌瘦。

二是洗澡。初中基本是住宿的,由于人多,学校洗澡是个大问题,那时候学校只有几个水龙头供学生打水,全校男女一起打水洗澡洗衣服,每天排长长的队伍,还经常遇到插队的,同学们为了打水经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冬天就更可怜了,只有一个水龙头提供热水,而且经常给一些霸道的学生占住了,身体瘦小的学生都不敢去排队打水。于是每天下午放学以后,洗澡成为了我们一个难题,那时候,无论男女,无论秋冬,很多人一年四季都洗冷水,但是这样仍然解决不了洗澡难的问题。我们男生就纷纷跑到学校附近的河里洗澡,每天傍晚下课,男生们就不约而同提着桶到河里去,大家脱光衣服跳到河里,也不觉得尴尬。因为去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且有时候河里的水浑浊不太干净,我们就跑到河上游的小溪里洗澡。去小溪里洗澡,夏天还好,小溪里的水清凉透顶,正好解暑。到了冬天,就很考验人,天气寒冷,小溪里的水更是刺骨冰冷,但是我们都不怕,只见个个脱光衣服,一边唱歌,一边大叫,一鼓作气跳到小溪里,那情景,回想起来真需要勇气。

三是睡觉。我们的宿舍在小山坡的半山腰处,宿舍虽是楼房,也建了好多年了,后面是一大片的李子园。从教室到宿舍,要走两段长长的楼梯,晚上睡觉了,老师们照例要巡宿舍,记得每天学校统一熄灯了之后,宿舍有一段时间的安静,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时候老师要来巡宿舍了。但是老师一走,有的宿舍就开始慢慢地开起小会来了,声音也越来越高,整栋宿舍楼都能听得到,很快,老师又跑上来了,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巡查,我们照例会乖乖地安静下来,但是这样来回几次后,老师也回去睡觉了,我们都知道老师不会再来了,因为他也懒得爬那长长的楼梯。当然,有时候也有例外,记得有一天晚上,两个宿舍的人不知道因为何事,竟然打起架来,整栋宿舍的人都出来看热闹,还大声起哄,只见老师气喘吁吁地跑上来,制止了打架的学生,于是宿舍又安静了。

三年的初中生活,就像记忆里的河水,无论我怎么回想,也只能想起点点滴滴。

茶山中学是小镇里孩子成长的摇篮,虽然简陋,但是一代又一代茶山的孩子,在这里读书,从这里走出去。初三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不算太差,还分到了重点班,因为大家都要忙着考高中了,而校长也很照顾我们,将我们的宿舍搬到宿舍楼前面的一座旧瓦房里,这里除了房子要破旧些之外,打饭和打水洗澡都比较方便,而且这里远离集体宿舍楼,要安静很多,我也顺利考上了高中。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