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

杨志生

© 杨志生 | Powered by LOFTER

父母的爱情

父亲是一九四七年出生,而母亲是一九五七年,父母年龄相差十岁。

跟他们那一代大多数人一样,父母是通过相亲认识的,母亲说,她十八岁那年就嫁给了父亲,那一年父亲二十八岁了。

二十八岁结婚,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已经算是晚婚了,何况在父亲那个年代。母亲总取笑父亲说,要不是她嫁给父亲,父亲可能会一辈子打光棍。一辈子打光棍,这个确实不奇怪,因为在我们村庄,跟父亲一辈的人,有好几个光棍。

父亲能娶到母亲,也是有原因的。就在父母相亲不久,我的外公突然因病去世,而外公去世了之后,父亲也去披麻戴孝,做过孝子,即便母亲当时不太愿意,但是母亲的叔伯们都劝说母亲一定要嫁给父亲,这样母亲来到了父亲家。

母亲说,当时父亲家很穷,我的爷爷只靠在家帮人家开开药方、写写对联赚钱,一年到头没什么收入。可以说,当时是穷得叮当响的。即便如此,为了迎娶母亲,爷爷答应买一张新床给父母做嫁妆。母亲嫁过来之后,新床没有,就连父亲做新郎穿的衣服,也是旧的,母亲就这样嫁给了父亲。

母亲嫁给父亲,虽然一开始有点不愿意,但是也不觉得委屈,因为母亲家里也不好。她结婚的时候,外公去世了,外婆则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而我的两个舅舅,也都才十几岁。父亲家虽然说穷,但是父亲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也有点手艺,他精通木工,还会泥水工,除了耕田种地外,父亲还能靠卖苦力赚回一些钱。所以父母结婚了之后,他们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过日子,虽然艰苦,但是生活总能安安稳稳地过下去,而母亲也能帮外婆分担一下养育两个舅舅的压力,供他们上学读书。

父母从相亲到结婚,一切似乎水到渠成。他们的爱情,跟他们那一代人大多数人一样,是靠慢慢相处而培养出来的。在我印象中,父母平时很少争吵。据母亲说,父亲还是挺怕母亲的,父亲脾气暴躁,以前他们也曾经试过争吵,母亲说,有一次父亲因为争吵扔东西,母亲一下子火来了,也学父亲一样扔东西,父亲马上吓怕了,以后争吵再也不敢扔东西了,而且每次争吵,只要母亲一发火,父亲马上就乖乖的不敢作声了。

母亲经常当着我们的面前说父亲的丑事,无非就是嫁过来的时候连嫁妆都没有,而且婚床都是旧的,说父亲结婚的时候连套新衣服都没钱买,还说父亲结婚的时候很老了,差点打光棍。即便如此,我知道母亲还是很爱父亲的,记得小时候,父亲天天在外面帮人家做木工或者泥水,晚饭就回家吃饭,因为没肉吃,母亲会特意蒸一个鸡蛋给父亲,这个鸡蛋是父亲一个人吃的,连我们小孩都没有份。可想而知,母亲是多么体谅父亲的辛苦。有一次,父亲去邻居家建房子,可能是用木头搭的排山不稳,父亲爬上去的时候,从二楼摔了下来,把脸给摔破了,而且还扭到了腰,那时母亲在山地工作,知道了以后,她急冲冲地从山上跑回来,送父亲去医院。至今,我仍然记得母亲那慌张的神色。当然,父亲也很爱母亲,父亲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除了吸烟,平时没有什么不良嗜好,父亲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担当起整个家庭,从我记事时起,父亲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忙工作,帮人家做木工或者建房子,从来没有让手空闲过,有时候他不用在外面工作了,又会马上操起农具帮母亲一起忙田地的事情,父亲从来没有偷懒过。

近年来,父母的岁数越来越大,毕竟父亲比母亲大十岁,而父亲也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他的动作明显慢了。母亲知道父亲已经老了,她很少让父亲帮忙做家务,就是吃饭也盛好饭端在他面前。父亲也习惯了让母亲照顾的日子,他平时在家无所事事,看看电视,抽抽烟,然后穿家过户的串门聊天,一天的日子就像一本自然打开和合上的书,平静而自然。也许,父母平静的一生就如他们相濡以沫的日子一样,并无惊涛骇浪,也没有过多的惊喜,他们一辈子在平凡的生活缝隙中行走。

这就是父母的爱情。

评论
热度(7)